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北京邮电大学—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黄昆奖学金”颁奖仪式暨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12-29 [来源]: [浏览次数]:

20231227日下午,北京邮电大学—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黄昆奖学金”颁奖仪式暨学术讲座在沙河校区教学实验综合楼N111教室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生部主任、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材料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智杰,半导体研究所半导体超晶格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俊研究员,北京邮电大学理学院党委书记刘春惠、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姚远、理学院副院长袁健华,以及理学院和电子院100多名学生参加了颁奖仪式暨学术讲座。活动由理学院物理系主任于丽教授主持。

 

1 半导体研究所王智杰主任、理学院党委刘春惠书记、电子工程学院姚远副院长讲话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王智杰主任在颁奖仪式上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基本情况,详细阐述了“黄昆班”办学理念及“黄昆奖学金”的设立初衷。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张俊研究员作了题为“一代宗师 厚德流光--黄昆先生”的报告。报告以丰富的实例介绍了半导体物理学科发展历程和我国对半导体物理领域人才的需求,讲述了黄昆先生毅然归国投身祖国建设的感人故事。两位专家与学生们进行了较为深入的交流讨论,解答了学生们专业学习中的问题。

 

2 张俊研究员作了题为“一代宗师 厚德流光--黄昆先生”的报告

 

理学院党委书记刘春惠、电子工程学院姚远副院长在颁奖仪式上分别讲话,代表学院感谢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近十年来对我校推进科教融合、培养国家亟需的基础研究人才工作的大力支持,介绍黄昆班的办学过程、师资配备情况、学生选拔与培养等工作成效。他们希望“黄昆班”学生珍惜难得的学习和研究机会,打牢专业基础,做品学兼优、厚德博学、崇尚奉献的北邮人。

3 2023年黄昆奖学金获得者与颁奖嘉宾合影

我校“黄昆班”由北京邮电大学与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联合开办,生源来自理学院和电子工程学院本科生。“黄昆奖学金”是表彰“黄昆班”表现突出、品学兼优学生的专项奖学金。本次“黄昆奖学金”颁奖仪式暨学术讲座的成功举办有助于进一步发挥我校理工科学科优势与中国科学院的科研优势,探索半导体物理、信息材料技术应用领域拔尖创新人才培林养模式,提升我校人才培养质量。

 

理学院

20231227